2024年10月19日 星期六

浮生半日閒

大事不理來到園中,偷得浮生半日閒

往日見到園中的孩子們,

除了觀看池中的錦鯉,

也有一些走去追尋水中烏龜的蹤影。

 

  

多年以來,我在園中看到的都是斑斕美麗的錦鯉。

沒見過什麼的烏龜。  忽然想起很久之前,

在青松觀送油之後,獲贈一隻小綠龜,小女兒如獲至寶。

那天雨後放晴,我走到樓外園中。

竟然見到兩隻烏龜 爬到石上來歇息。


龜代表長壽,唐玄宗時有一個著名的宮廷樂師,

名字稱作「李龜年」。杜甫為他寫一首詩:

「江南逢李龜年」,以此感嘆唐朝的戰亂興衰。

( 這隻也是灰灰黑黑,與石礐同色,極像保護色。)

耀眼如珠的雨點,猶在綠葉上留連。

~~~~~~~~~~~~~~~~~~~~~~~~~~~~

據說最初在作為中藥材的龜甲上,發現刻有文字。

一經研究下來,原來這是我國商朝最古老使用的:

「甲骨文」。

 龜是一種很有靈性的動物。
牠們一眾大中小齊全,都在享受雨後柔和的陽光。

這天難得與仁慈的烏龜有緣相遇,

就以手機為牠們留下魅影 ~這是魅力的魅。

歷史長河流逝,字體演變,人心不古。

現在是否最熟識「烏龜王八」這四個字詞呢 ?   (哈哈)


園中的“風雨蘭”已經開了花。
它與堅忍仁慈的烏龜,都給了人們可貴的啟示。
~~~~~~~~~~~~~~~~~
可有聽說菲律賓的離島海上,有一次來往船隻被風浪吹翻,
很多人都掉下海中 ! 忽然出現一隻大海龜,來承載著一個
抱著孩子的母親,救助他們得以生還。能不感動嗎 ?

今年我寫得少,一個月平均都是出那麼的兩篇吧了。

真巧合,今天這一篇,剛好是第 404 篇。

~~~~~~~~~~~~~~~

~~~~~~~~~~~~~~~~~~~~~~~~~~~~~~~~~~~~~~

10 則留言:

  1. 講起寫網誌,我真係愈嚟愈懶,平均一個月都寫唔到一篇,可能同工作有關,因為日常工作不再對住電腦,返到屋企又唔想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雅虎到如今,大家都寫網誌好一段日子了,難得我們仍然走在這條路上,沒有放棄。相信我們仍然想借此記錄一點生活上的軌跡,就隨意所之吧。

      刪除
  2. 秋葉阿姨你好!我已經一年多沒寫網誌了。
    你繼續寫噢,我有來看的呀,風雨蘭好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翠兒晚上好 ! 我還記得妳常常教我們烹調好吃的食物。
      感謝妳的到訪和鼓勵 ! 無論風晨雨季,但願人們都像雨蘭一樣的美麗和勇敢。

      刪除
  3. 超過四百篇了,真是可喜可賀!我在Blogger也快將300篇了,如果加上Yahoo Blog,相信同你差不多。寫Blog的樂趣在於可以互相交流,互相鼓勵,一起繼續努力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鼓勵 ! 我們一起由Yahoo Blog走來,剛超過十年了,歲月如流水,社會曾經動盪,激起無數浪花 ! 今天穩步走來,希望互相支持,為生活留下不同的足印。

      刪除
  4. 這公園看來也不錯,可賞花之餘亦可賞魚,每天早上你有到這公園作些小運動嗎?!!
    通常水池的小烏龜,大部份都是人們飼養不要時放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啦,自從這個小花園裝了閉路電視之後,也通知了我們各住戶,我不會下去做什麼運動啦,免得被辦事處的監控室一路看著那麼尷尬。至於龜龜是誰放的,我不知道呀。

      刪除
  5. 日後就要多點出blog,等我們粉絲們不需要等太耐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森源鼓勵,自從2013年由Yahoo blog 轉過來之後,想不到寫了超越十年了。
      在blog 上各自耕耘,能夠交流互勉,也是人生樂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