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0日 星期五

北京/南京玄武湖的雙色蓮

 

這麼罕有、獨特的雙色睡蓮,我還是第一次見      原來它近日開放在江蘇南京的玄武湖上,古都名花,恁是可人。

在馬來西亞的一個庭園裡,第一次見到一缸白蓮花,感覺得朵朵皆清新雅致。可就是未曾見過這種雙色睡蓮,今次總算在視頻上開了眼界。

睡蓮有粉紅色、紅色、藍、紫、白、黃色等,頗多姿彩。在新界天水圍的濕地公園裡,睡蓮多是粉紅色的。

           在蓮塘上的各色睡蓮中,你喜歡紫色、黃色、還是粉紅色的呢 ?


 
 

 

 

<< 難得一見的雙色睡蓮 >>


查知:一花雙色,每5萬株蓮花中

才可能出現一朵,是五萬分之一的概率

這是花的天然變異,只可遇而不可求 !

【好運「蓮蓮」!#玄武湖雙色睡蓮綻放 

 

「近日,江蘇南京 玄武湖  環洲假山

瀑布池中一朵雙色蓮悄然綻放,

一半淨白、一半玫紅,十分罕見。」~人民網

........................

<< 北京 国家植物双色睡蓮驚 >>

 

<<謝謝Judith的視頻提供>>

..........

.....................

31 則留言:

  1. 天下蓮花一經秋姐點題,一定再次名重天下,蓮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吾之好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荷花與睡蓮,都是水上名花,雖然葉形不同,花有大小之分,同是出淤泥而不染,一向都是高雅人士賞識的花卉。
      今天小小的睡蓮花開二色,真是異數,正好在這裡公諸同好,同賞芳華。

      刪除
  2. 雙色睡蓮,確是少見,大開眼界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和平使者先生來同賞雙色蓮花,這花很美,真是難得一見啊!

      刪除
  3. 秋葉, 你好 ❗️
    謝謝介紹玄武湖的雙色蓮 ❗️ 👍 紅白相稱, 嬌豔但也樸素, 真是罕見 💕‿💕

    ✳️雙色睡蓮驚艷綻放🔴
    https://youtu.be/hL6t7f8Ey8o
    ✳️國家植物園雙色睡蓮驚豔
    https://youtu.be/s2YOgXPa4ZQ
    ✳️江蘇淮安金湖萬畝荷花蕩, 一朵雙色睡蓮悄然綻放
    https://youtu.be/3_zsIuFYcb0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dith,你好!歡迎來賞花,紅白兩邊相稱的真是很難得。
      你提供的第二條視頻也很美,現在拿來分享一下,謝謝你!

      刪除
  4. 原來有個玄武湖,之前都未聽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玄武湖位於南京市玄武區,東枕紫金山、西靠明城牆、北鄰南京站、南倚覆舟山,是江南地區最大的城內公園,也是中國最大的皇家園林湖泊、僅存的江南皇家園林。

      刪除
    2. 可能程兄忙於工作,很少到國內遊覽。南京是古都,景點很多,而旅行社有提供參觀長江大橋,有舉辦太湖遊,遊夫子廟大街。為了遊太湖,我第二次作華東遊,就參加跟圑了。
      玄武湖的歷史悠久,但我是知其名,也沒有去過。

      刪除
  5. 雙色睡蓮,罕見;但我還是較喜歡單色的,尤其是紫色。

    南京玄武湖,我沒有去過,倒是去了秦淮河。可惜我去的時候,國家才開放不久,秦淮河沒怎治理。與《槳聲燈影裏的秦淮河》所描述的,大相逕庭。秦淮風月,完全感受不到。

    金陵春夢,六朝金粉,我喜愛南京,更甚於北京。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兄好 ! 原來閣下喜歡紫色的花,很美。
      相信我們去江南是早期的時候了,所以當時我們夜遊觀前街,在煙雨濛濛之中,無意中來到秦淮河,只見一片暗沉吧了。後來為了旅遊業才重新整頓秦淮河,為它張燈結綵,辦起遊河之樂。
      煙花三月下揚州,古時商賈雲集,秦淮河正是煙花之地。

      刪除
    2. 更正:上述留言的第二個「我們」,是指我和家人。

      刪除
    3. 當年是跟暑期師生團遊覽華東。我沒有去過揚州,但去了蘇州、杭州,淮安、南京、上海。已是四十多年前的事了。

      刪除
    4. 當時北方的大運河上,有不少人乘船南下揚州蘇浙一帶做買賣,他們例必到秦淮河上寄宿,尋花問柳。所以,煙花三月下揚州是當時的盛事。自從中共立國是禁娼的,所以秦淮河是荒廢了。

      刪除
  6. 雙色蓮是一個品種還是偶爾顏色基因突變產生呢?!!顏色特別也相當鮮艷~~~~
    記憶中金魚街都有蓮花買,這些蓮花很適合香港的狹小空間種,品種細細,我諗是給人造個園景養魚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查知:雙色蓮一花雙色,每5萬株蓮花中才可能出現一朵,是五萬分之一的概率。這是花的天然變異,形成原因仍未有定論,也不具備遺傳性,難以複製,它的出現是可遇不可求。
      *
      金魚街提供了養魚人士很多資源,我去到也看到捨不得走。

      刪除
    2. 有機會秋葉也可逛逛金魚街,就算不是養魚人,相信也有很多東西可以看看...不過疫情後金魚街相信攤檔也少了,我都很久很久沒有踏足,可能沒什麼需要買...........

      在香港見到蓮花的機會不多,通常在些寺園的亭園或動植物公園,因為蓮花的生長對水質要求高!!!

      刪除
    3. 真的,這幾年因為暴亂和疫情影響,我也好幾年沒有去旺角了。也不知道那裡的店舖如何 ? 我也好多年沒有養魚了,尤其是樓下花園常常看到很多大條的錦鯉,我經過金魚街都是看看而已。
      如果有心賞荷蓮,可以去《志蓮淨苑》、天水圍濕地公園......還有葵涌某個公園,都是每年夏天拍友們必到取景的地方。
      我曾經在順德《寶墨園》見過一個很大的荷花塘,不過因為忙於看園中寶物,沒有多為荷花拍照。

      刪除
  7. 蓮荷都美, 荷塘是吾鄉, 不過不見任何蓮荷, 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荷塘老安兄大鑒:貴鄉的土地矜貴,荷塘都可能被填平,闢作房屋的用途了。就好像東九龍的觀塘。
      母家決定由旺角搬到老遠的觀塘邨,就是為了改善居所。
      據當地的鄉民說:當時我們居住的鯉魚門道 “觀塘邨” 共有五座,都是七層,以前原本是一個特大的蓮花塘。由 “鯉魚門村”和“馬遊塘” (油塘)村 出來的鄉民,一定經過這個很大的蓮塘,夏天可以看到一大片荷花盛放 !
      *
      原名「觀塘」的官塘,其實是因為這個荷塘太美麗,幾代鄉民都看著它長大,政府收地改建,也以此作為新的地名。
      後來 “觀塘邨” 拆卸,再改建為更高的屋邨。

      刪除
  8. 半紅半白睡蓮真係好罕見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花開兩色,都是天然的,據統計這是5萬分之一的機會,可遇而不可求,很難得因而顯得珍貴。

      刪除
  9. 同一朵花有兩種色,真是見所未見。謝謝秋姨介紹,開眼界、長知識了。或許是人工刻意培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牛兄好 ! 謝謝來賞花。至於你的疑問,我已經上網查到了,也剛把這個資料加上在本篇中。
      查知:雙色蓮一花雙色,每5萬株蓮花中才可能出現一朵,是五萬分之一的概率。這是花的天然變異,形成原因仍未有定論,也不具備遺傳性,難以複製,它的出現是可遇不可求。

      刪除
  10. 在蓮塘上的各色睡蓮中,你喜歡紫色、黃色、還是粉紅色的呢 ?

    回覆刪除
  11. 回覆
    1. “愛在在天空” 觀花無數,難得你也讚賞這紅白雙色的睡蓮。
      紅白兩半分列左右,非常難得,也很美麗。

      刪除
    2. 紅白一半的好像只在日本見過一朵,之後就沒有見過了!

      刪除
    3. 難得 “愛在天空”再次到訪,有心 !
      原來你在日本已經見過了同樣紅白一半的睡蓮,早就開了眼界了。據說在5萬株蓮花之中,才可能出現一朵,你真是個幸運兒哩 !
      我是第一次知道和看到熒幕上的,真是孤陋寡聞。

      刪除
  12. 喜歡甚麼顏色?純粹個人喜好。對此,本不擬妄說甚麼。但有些想法,憋在心裡又不舒服,倒是說出來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個人較喜歡純色、單色,五顏六色反而不合眼。以「打麻雀」為喻,清一色(滿胡)便比混一色(雞胡)為好。比如單色自然的頭髮,又比漂染多色的彩髮為好看。雙色的睡蓮只是「罕見」品種,但不見得這會添加美感,至少我沒此感覺。這純粹個人謬見,不用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過兄來分享你的意見,我很樂意聽到各位的心聲。
      所謂入各有志,不會每個人都一樣,這是很自然的事。
      過兄不是一種專門挑剔抬槓的人,我相信你持相反的意見是善意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