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日 星期日

老友同賞花



真是好久不見了幾天之前的一個晚上,芷卿約我在513一同去吃午餐。這天我帶她來到這間名為某某小廚的茶餐廳店面的伙都有點奇怪因為今天我不是獨行俠。
 
其實我也不是常常來光我喜歡在家自己煮食的時間居多,正因為是老街坊,當然是熟識的,不過很少交談。只在不久前,老闆的親屬復出幫手的一天,曾經寒暄了幾句話。



(這是一株在海邊石磯的縫隙中~野生出來的樹木。)
居然還長出很多長長的豆莢來。
 ~~~~~~~~~~~~~~~~~~~~~~~~~~~~~~~~ 

用過了這一餐之後我邀她同遊蝴蝶灣公園。沿途我們欣賞了一些樹木和花卉,這裡大多數的花木都是由海岸公園所管理可是一些在海邊石磯的縫隙中野生出來的樹木,更為吸引我的注意。
這些樹木可能都是由雀鳥帶來的種子所種下來的。 

今天看到這株樹上還長出很多一條條綠色長而扁的豆莢來,但在照片上因為背光都化成一片暗綠色,分不開來了。細看左上角的可能比較明顯一些。
這些石縫中的樹是頑強地生長下來了,可是,有些曾經給煙火灼傷,有些曾經給人拔去。每一次我都慶幸再見到它們。


   ( 小廟外的新花樣~白掌與紅掌 )
小廟已經撥歸《佛教青年協會》管理,
廟後花圃的花卉也豐盛多姿起來。


 榕樹鬚飄然揚逸,榕樹幹豐盛而穩當,都見證著歲月蒼茫。


海岸邊種植了一行行的細葉榕樹。




小廟的花圃歸廟方管理
花圃裡常常栽種各種不同的花卉








(洋紫蘇,又名彩葉草,原產地在印尼爪哇。)

多年來海水的水位漸漸升高,這邊的沙灘漸漸隱沒了。
這三棵樹被海水侵蝕枯竭難支。
經過海岸公園的管理處再三挽救,築起長長的圍牆才保住不失。



( 芷卿喜歡戴帽子遮陽,老友遊園同賞花 。)


(上:酒瓶椰子樹、軟枝黃蟬。)

                                            (野牡丹)


      ( 賞花同時還賞葉 ) 
   




   春之餘韻,夏的躍動。




( 上面這花像隻藍色的蜻蜓 )






( 葉形開叉很特別,不知道這是甚麼花 ? )





(老朋友乘車回家去了,她的手機傳來訊息:難忘的一天。)

~~~~~~~~~~~~~~~~~~

  咫尺天涯近,莫逆且同甘。
  
從此一朝別,飛鳥各投林。
 

  ===============================================================

40 則留言:

  1. 回覆
    1. 咫尺天涯近,莫逆且同甘。
      從此一朝別,飛鳥各投林。

      刪除
  2. 老友見面, 又賞花, 聊天談過往, 一樂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友的視力比我好,不用戴眼鏡;她的活動比我多,總在百忙中來看一看我。

      刪除
  3. 同老友坐喺度傾下、賞下花,快事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在海岸邊行行坐坐,賞花樹,談家事。
      在亭下聽歌,度過一個悠閒寫意的下午。

      刪除
  4. 這公園的植物花卉品種都幾多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公園的樹木比較多,花卉是散落各處,沒有春天時多。
      前半部的花是屬於小廟管有的。

      刪除
    2. 放假也可以再去約友賞花,但緊記要搽定蚊怕水先得^^

      刪除
    3. 基哥真有心 ! 樹木花草多的地方,總會有些蚊。
      有時我很惹蚊,很多時經過都不覺得有蚊子這回事。
      *
      剛才在編輯中,是否看不到我新的一篇紀錄文章 ? 抑或是你不想討論時事 ?

      刪除
    4. 近日天氣濕熱多雨易滋生蚊蟲,蚊子更會傳播疾病所以要特別注意呢...
      至於時事我都不太懂,但也有看你的觀點,有途徑多聽多講表達意見也是件好事吧

      刪除
    5. 可能是近日的康民署,或者是私人屋宇的管理處勤加噴灑滅蚊劑,近來都少了蚊子來往了。
      香港一般人都不愛讀歷史,很多都有羊群心態,只知道盲從附和。如果又有錢收的話,更加會前赴後繼。
      關注歷史時事,是我的興趣,寫下感想,和寫下紀錄,是我個人的責任,多謝你有看我的觀點 !

      刪除
  5. 秋葉的興趣很文人雅興…相約好友一同賞花觀樹~~
    其實有很多花卉樹木,時時在公園看到也講不出它們的名字…
    所以見現在有很多園圃,花園的植物旁都有名牌,讓人對植物多點認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賞花觀樹是個人自小的習慣,想不到到老了這習慣又重來。
      每年的維園花展裏,所有的花卉大多都有一個名牌;可是我們這些山卡喇的花園花圃,卻不興插牌報告花的名稱,那只有去猜一猜吧。

      刪除
  6. 與老友共遊公園賞花,一樂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這些山卡喇公園,花不太多,滿眼都是綠。花都是散落各處。
      老友同行,且行且珍惜。

      刪除
  7. 知己同遊,摯誠交流,觀樹賞花,乎復何求!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亭下歌聲縱,不見伯牙琴。同遊湖濱路,知己亦知音。

      刪除
    2. 這公園的涼亭下,有人開壇唱歌自娛。往日彈琴的主持人不見了。
      至於另一形式放VCD卡拉ok的檔口,曾經給海關檢舉,都不敢公然擺攤了。

      刪除
  8. 植物掛名牌與「山旮旯」無關,應該是康文處的職責。當然有些不是政府而是私人機構管理的花園又當別論。九龍灣站德福花園平台上的植物都有什麼「日本葵」、「印度橡樹」之類的牌子,可以讓遊人增長知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牛兄提醒 ! 幾乎忘記了這個名詞“旮旯”= 國音:ㄍㄚ ㄌㄚˊ;
      漢語拼音:gā lá. 應是寫成“山旮旯”。我說“山卡喇”是目前的粵音俗語。
      九龍灣站的“德福花園”是私人住宅,可能他們的業主立案法團有要求,管理處才會放些花卉名牌,讓人認識的。 我們都慣了時常轉換不同的花卉,沒有人特別去要求在花木上放上名牌。
      「日本葵」、和「印度橡樹」很普遍,很適合南方種植。本園也有好幾棵。

      刪除
  9. 沒想到賞文賞花之餘,還可以一睹秋葉阿姨芳容。老牛有點私隱意識,從未在博客中貼相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從2011年在雅虎開博以來,每隔一段長時間,秋葉阿姨都會放一張照片出來。
      很多舊網友,都看過我的照片,見慣不怪。
      牛兄是真人不露相,惜貌如金,很有私隱意識。很懂得深藏不露。
      看來,做人處事都是低調一些比較好,所以,有時我會把照片收藏起來的。

      刪除
    2. 博客畢竟是公開園地,而且社會上、博客愛好者中什麼人都有,真的不宜讓別有用心者知道太多個人私隱,所以老牛通常只是以事論事,即使文中談私事也不貼相片。老牛不用「臉書」也是這個考慮,不想公開太多私人事。

      刪除
    3. 當然,曹操也有知心友,關公也有對頭人。
      在雅虎時期,有一對行山團體的男女在網上Po出情慾對話,給那行山團體的幾個人封殺,凡是那二人去哪一個blog,都給人在那個blog宣揚醜事。
      偏偏那個女的喜歡走來我blog作私人留言,說她很慘,很衰,很不對,想自殺!
      我唯有勸她站出來向團體道個歉! 但她說不能了。
      *
      那團體的人來洗我版,我勸他們放她一馬! 後來有人勸我都刪了那些留言。我就見一個刪一個,從此安靜了。 可是他們竟然拿我的版頭照片po出來,和那事件放在一起。
      很久我才在無意中發現了,但我由得它,因為我只是一個中間人,一個勸他們和解的人。他們要這樣做,也不會影響我的信心。

      刪除
  10. 秋葉阿姨,㊗️ 端午節快樂🤗
    植物種子的生命力真的頑強及驚人。
    另外,我終於弄回頭像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nny, 妳好呀 ! 終於給妳弄回頭像了 ! 真是端午節的一椿好事啦 !
      各有特色,比清一色的一個大B字好呀。現已夜深,明才去探望妳啦。晚安 !

      刪除
    2. 今天拜訪妳的網誌,見已po了新文。很喜歡妳上一篇的圖文,充滿著秋色的浪漫與悲情,於是又看和聽了好幾遍。
      特別記下該網址:
      https://jsccheong827.blogspot.com/2019/04/2018.html?showComment=1559959750468#c6768403908474728477

      刪除
    3. 多謝秋葉阿姨的到訪,還喜歡我那秋天的圖文😘 暫且品嚐著夏天的味道,遲些會再回到秋季😁

      刪除
    4. 妳的2018 秋旅。日本東北 ~ 角館武家屋敷通り,各色楓葉多麼優雅悅目。石黑家的古物古文書畫展覽,加上秀美的秋田犬,伴隨著這首古樸的歌曲,
      整篇瀰漫著一種浪漫與悲情。這樣寧謐秀麗的環境,蓋過了多少戰火紛飛 !
      我愛這淡雅秀麗的景色,更幻覺著這聲聲無奈的悲情!

      刪除
  11. 秋葉,我的電腦.剛修妥,特來向你報到。
    眨眼端陽已過,有位佛友在節日前兩天送我兩隻素粽,我收到便立即與襯家母分享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i-wei姐,很高興知道您的電腦已經修復好 ! 這樣您又可以發文貼圖,又可以上網互相溝通傾談,又可以說說佛偈,生活更有寄託了,真是好 !謝謝您來通知喔!
      *
      時光飛逝,眨眼之間,一年已經過半了! Wei-wei姐在外國安居,復有襯家母分甘同味,我為您感到高興!

      刪除
  12. 謝謝你✨感恩🌟手術成功,安心晒啦
    ♦º¨*•☾好友◇🌜晚安☁・。¤🌛
       ╭───────╮✬
       │瞓覺豬呢💤│
       ╰───────╯
    ╭───────╮✨
    │甜夢安睡💤│
    ╰───────╯⊹º°¨★
      O🌟
       o
     .∧_∧・。。゚☆
     ( ・ω・ )
     |⊃/(___₡*。。゚Ϡ
    /└-(____/∴♬♪♫♩∵
    ஜ❉۩۞۩✾ღೋგ*ഐ☘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知道神公手術順利安康,調理得好,妳的功勞真不少 ! 有時間多休息喇! 🌟

      刪除
  13. 去年回港時, 曾到此海濱留連兩個早上, 其中一天, 在碼頭搭船到離島。
    此海濱, 最喜是它的樹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很遺憾沒能接待安兄到此海濱一遊 ! 因為我越來越宅,不容易出一次門口,所以芷卿都要早幾天通知我,才會見了面。也很想去大澳一遊,希望今年能夠付諸實行。
      知道您在大澳有一段很難忘的時光,相信去年的舊地重遊,定有一番特別的感受吧。

      刪除
  14. 秋葉,
    您好!專誠過來看看您的網誌。原來您也住在屯門,真是意想不到?有一排,我經常在屯門碼頭的海濱長廊影日出日落,也會順便去蝴蝶灣行一轉。世界真細小,真是近在咫尺。

    回覆刪除
    回覆
    1. N年前我去過紅樓, 不知現今仍否存在。

      刪除
    2. 紅樓仍在,因已被列為法定古蹟。但紅樓其實沒啥好看,所以不多人去。

      刪除
    3. Wei-wei姐、過客先生好 ! 不好意思,遲了回覆,特此致歉!

      「屯門」的範圍通常指包括北至兆康苑、富泰邨,西至蝴蝶灣,東至三聖邨的區域。不知道“過客”住在哪一個方位呢 ?
      「紅樓」一向有人居住,以往屋外四周也沒有打理得好; 中山小公園裡也是地方不多,我也好幾年沒有去看了。

      刪除